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自由的死 學習如何在適當的時候離去/尼采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  許多人死得大晚,有些人又死得太早。還有一說法聽來更感奇異:「死得其時!」死得其時---查拉圖斯特拉如是教人。   當然,那些從來未曾掌握自己生命的人,怎能死得其時呢?寧願他們沒有生到 賣房子世上來!我勸告那些多餘者。然而即使那些多餘者,也將他們的死弄得小題大做;即使那最空洞的硬殼果子,仍想被敲開。每個人都把死看得很重;然而死亡是沒有慶典的。人們還沒有學到怎樣去慶祝最美好的慶典。我告訴你們完成圓滿的死亡---這對生者是一種剌 買屋激和期望。   掌握生命的人,為希望與期望所圍繞,乃能獲致一個勝利的死亡。由是,一個人應該學習如何面臨死亡;一個死者如果未曾和生者結誓盟,那末他的死不該有祭典。這樣的死亡是最好的;其次是死於戰鬥,犧牲這偉大的靈魂。露齒而笑的死亡,為戰鬥者與勝利者所厭惡, ARMANI他像小偷似地爬著--卻猶如主子的來到。我的死,我向你讚頌,這是自由的死,因為我要它時,它便走向我來。   然而我何時要它來呢?一個有目標與繼承者的人想要為他的目標與繼承者而死得其時。由於對目標與繼承者的敬愛,在生命的聖地上他不再放置乾枯的花圈。誠然,我不想成為製繩者:他們牽引繩?裝潢?自己將往後步退。許多人對於他們所獲知的真理與勝利來說仍舊太老了:一張沒有牙齒的嘴,不再具有說出真理的權利。   凡是願享名譽的人,必須即時從光榮中離去,學習如何在適當的時候離去。一個人在最富韻味的時候,應該知道如何防止自己被品嚐盡:這是希望長久被愛的人是知道的。   酸蘋果當然是有的 房屋貸款,他們的命運要它們等待到秋天的末日:那時將同時地變為成熟,金黃,而乾皺。有人心先衰老;有人精神先頹萎。有人在青年時就已老邁:但遲來的青春使人得以保持長久的青春。有些人,生命趨於敗壞,毒蟲嚙食著心靈。讓他們明白,死對於他們倒是更好的。有些人永遠不會變得甜美;他們在暑天已經腐爛。那是懦怯使他們仍固結在枝頭上。太 小額信貸多的人茍活著,而且久久的垂掛在枝頭。願一陣暴風雨來搖落這所有蟲蛀腐爛的東西! 願宣揚速死的說教者來到,我願他們是真的暴風雨與生命之樹的搖落者。但我只聽到遲死的說教,以及對於一切「人間世上的」忍耐。   哎呀!你們宣傳對於人間世土的忍耐嗎?然而人間世上已經夠忍耐你們了。你們這些褻瀆者。真的,被遲死的說教者們所崇拜的那個希伯來人,死?面膜o太早了。他的早死成為許多人的不幸。他只知道希伯來人的眼淚和悲哀,以及正人君子的憎恨---這希伯來人耶穌:求死的意念攫取著他。他若留居在曠野,遠離正人君子,也許他能學會如何生活,學會如何愛大地---也學會如何笑罷!   相信我,兄弟們!他死得太早了!如果他活到我這般年紀,他會撤消他的教義! 但是他還沒有成熟。這青年的愛是不成熟的,作為世人他的憎恨也是 裝潢不成熟的。她的靈魂與精神之翼還是沉重的被拘束著。成年人比青年人更為孩子氣,也較少悲傷:他較了解怎樣去死和如何生活。自由去死和死中得自由,當說「是」的時辰已過,他可以作神聖的否定:由是他知道怎樣去死和如何生活。   使你們的死不要褻瀆人類和大地,我的朋友:我尋求你們的心靈之蜜。在你們的死亡中,你們的精神和美德如夕陽之照耀大地:否則你們的死亡便無意義。 由是,我的 酒店兼職朋友,我願因我的死亡而使你更愛大地;我將復歸於土,在生我的土地上安息。真的,查拉圖斯特拉有一個目的;他拋出他的球:我的朋友,如今你是我的目的的繼承者;我向你拋出金球。我的朋友,我極樂於看你們拋擲金球。因此我仍在大地上徘徊片刻;請原諒我!  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澎湖民宿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44klgx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